贵州种养殖[导航]

本报讯 (记者 宋彦佩) 广阔的水塘内,一大片水稻田开始成熟。昨天,在丰惠镇祝家庄村,皂李湖休闲渔庄负责人周云告诉记者,去年下半年,他通过稻田养虾,塘内水质更好,水稻长势优,虾产量直接增加两成多。

“稻田养虾不仅能生态化综合治水,而且还能促进生态化循环利用。”据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介绍,该种养模式从去年在我区试点,已初见成效。水稻能有效吸收水中的有机质,优化塘内水质,避免水质富营养化,而青虾能在水稻上休憩,吃稻田虫,其排泄物是很好的有机肥料,两者能相辅相成,共增效益。

周云有着108亩的承包田,原先全是水稻田挖成鱼塘,但久养的鱼塘水质开始不稳定,养鱼虾的产量也受到影响。去年他改用稻田养虾模式,塘水深些的,他就在塘面上种上空心菜。

“没想到种养殖结合,亩产效益能增加四成左右。”周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,一般一亩塘面,稻田面积占80%,约86.4亩。去年尝试稻田养虾后,第一季青虾每亩产量在60-70斤,产量增加20%,以批发价每斤60元计,亩产增值600元左右,增加总产值约6.48万元;晚稻以86.4亩算,每亩产量600-700斤,以商品稻谷每斤1.5元计,可直接增效7.77万元。


同样道理,他在塘内种空心菜,长势非常迅猛,如果用商品价出售,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。“一般将空心菜采收后,放入鱼塘喂草鱼。”周云说,其实,他这塘内的空心菜和稻谷都是有机食品,因为塘内养着青虾,根本不能喷洒农药或施肥,是真正可以让人放心的食品。

据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介绍,我区从去年试点开展生态化养殖综合治水,已逐步推出稻田养水产和种空心菜养水产两种模式,而养殖的水产从青虾逐步扩展到鱼类、甲鱼、泥鳅之类水产,目前,全区已推广此类养殖模式3000多亩,亩产效益均有所增长。


0

地址:贵州贵阳市南明区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顾府街7号3栋6单元8号
贵州种养殖 [导航]

首页
首页

留言

分享

电话

更多